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交屋紀念日(續)

繼上一篇針對建築物與建商心得與感想之後,接下來就是入住後對建築物與建設服務的感想:

像我家的按摩浴缸(不知道別人是否一樣),就覺得施工很草率,而且也不符經濟效益(泡一湯要花很多的水),

如果當初是買預售的話,那我一定會把按摩浴缸拿掉或換小一點可泡澡的浴缸就可以了。


到目前為止,除了親戚來家裡做客時才有開機,不然平常我們回到家,就都是在一樓先洗好澡後,
再上去2樓的客廳,一來可以將從外面帶回家的細菌,在回到家的第一時間就先洗乾淨外,
同時也可以馬上洗衣服。

不過在一F浴室洗澡,後來也發現使用上的不便,如水管管路的配置,一F的水龍頭的出水全部都是
從頂樓的水塔而來(除了車庫那個水龍頭外),而我們洗衣機和曬衣間都在一F後陽台,要洗個衣服的水

要等抽水馬達先抽到四樓頂的水塔後,再放水下來洗,感覺上好像多此一舉(浪費了抽水馬達所吃的電)。

再則便是,要洗操前半段水是冷的,因為天然瓦斯管線和熱水器都設在四F。所以從四F到一F之間的水
就無法加熱到。這要怪沒頭腦的建商 嗎?!當初的設計,或許有所缺失,但應該有改進的空間啦,
只是建商做與不做而已。

還有,如果可以我也想把一F的浴室改個位置,這樣就可以讓玄關有更大一點的空間,
然後,防爆門就可以改來右邊一點,並且退縮一點空間,這樣停二台大台的車就不成問題。
目前的空間,僅能停一大一小而且空間一擺一擺(台)不小心可能會kiss到,所以有人來我家過夜時,
車子就只好停外面了。

另外,四F頂上面的水塔我也很有意見。因為感覺上水塔的壁很薄,輕輕一壓就陷下去了。
會不會那一天沒水又剛好遇到颱風...不小心水塔就被風給吹走啦!

其他的,像室內的電源配置,有些應該獨立而沒獨立,和其他的用電「結」在一起,
不曉得那一天一起使用時會不會用電超載。有一些開關設計的比較不符合使用習慣,請建商工人改了,
但卻不會因為是客戶的需求而馬上改,通常都要客戶極力向代銷負責人爭取才會得到回應。
這種的處理方式,也是讓人覺得很不舒服,因為您蓋的房子不見得會完全符合所有的消費大眾。
每個人看的點和使用的面向不同,習慣也會不同吧!

在交屋之前我們所面對的是代表建商售屋的代銷人員(銷售人或專案經理人),
之後的修繕所直接面對的是建設公司的維修部門。二個不同部門的人,
處理的方式和服務的感覺都另人覺得是有負到責任,只是無法掌控施工的品質就是了。
這點應可算是他們未來可改進的空間吧!


===============================================================

雖然,服務品質上差強人意,但也是有令人感到一絲絲滿意的設計..

例如:

每一層樓前面,都有很廣大的陽台空間,讓人感覺有「內外」之分,偶爾亦能出去陽台外透透氣,
神情就變得比較悠哉、精神就會比較清醒一點,也不會有整天泡在室內的感覺(昏昏沉沉)。
我利用了2樓的大陽台,種花、種菜、甚至堆肥,絲毫不浪費有限的空間。
在陽台上面擺個躺椅也不成問題啦。

有陽台的好處除了可以讓人走出去透透氣之外,另一項好處就是,可以摭陽避雨,
下雨天時讓雨水不會直接噴進落地窗來,下雨天也能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
(一般沒有陽台的窗戶就需要有採光罩才能摭雨了,不然開窗雨水就會噴進屋內),
有了陽台,讓太陽光線不那麼直接就照進咱們的房間(雖然我家有西曬)。
不過,因為和對面的房子棟距除了6米路寬外,加上車庫和陽台(應該有4米左右),
所以和對面棟距加起來應該就有14~15米,像現在到下午3點半,
太陽光就照不進房間來了(冬天的太陽比較早下山吧)。

每個陽台,都有設置水龍頭,方便清洗整理。這個優點是要好好的讚揚一下的啦。
但是如果有加裝插頭供電應該會更捧。

看了許多建案的房子,有一些建商會為了增加室內的空間,而把陽台外推了(好可惜),
把陽台外推我個人是覺得壞處多於好處,好處是增加了室內空間。

壞處是增加了室內空間之後坪數增加了,冷氣的噸數等級可能要增加才會夠冷,所以要增加購買冷氣的差價;

另外,陽台外推屬二次施工,水泥二次施工會產生縫細無法密合,此處很容易造成下雨天漏水;

再來就是雨水會直接打進來,下雨天就要關窗戶囉;

最後,就是沒有室外陽台的空間可利用來種花花草草。
(以上是個人的感覺,當然如果您要室內空間大一點,選擇陽台外推的房子也不會有人說不對哦!
選擇適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


再來,就是除了四F的衛浴位於屋子中間未開窗之外(較屬傳統格局),其餘的衛浴都有對外開窗,
方便通風、減少洗完澡後的濕氣。浴室也比較不會發霉(長霉菌斑)。另外就是,
3F和4F的衛浴有做乾濕分離,二F只有半套,一F我們自己裝了淋浴拉門,所以幾乎都是乾濕分離的。
不過,如果可以四F我倒是比較喜歡廁所和淋浴間分開,然後洗水台在外面的那種設計。
因這間屬於共用,所以有人佔用淋浴就無法使用廁所(反之亦同)。

其他的地方..就屬於在合理範圍(我們有的,別人也會有)沒有什麼特別..就不多說廢話了。


3 則留言:

  1. 旻媽很用心!! 交屋滿週年還用文字紀錄下來! 我們交屋到現在都快滿2年了....感覺上好像時間過得特別快! 當初我們買房子的時候因為是買預售, 所以有很多地方都是因應我們的需求而做特別的修改, (改門, 改窗, 改電線, 改插座位置, 增建後陽台, 改車庫等等) 但是百密不止有一疏....也有很多地方也是入住之後才發現忘了修改...也只能想說既然先天忘了修改那也就等後天有錢有閒時再來盡量改了.
    [版主回覆11/03/2008 10:02:49]通常都等「人」住了進去之後,
    才漸漸的發現問題,而這些問題會帶來一些不方便,
    像插頭、電燈開關、抽水馬達..之類的,人住進去了才會常用的到的,
    用了才會發現問題的。

    有些事情,在事前(未入住前)想了做了,有些事後(住進來)才發現,
    不過還是會有某些的美中不足的地方,

    但是如果不去在意那美中不足,感覺就更美好啦!

    回覆刪除
  2. 我們家是屬於比較傳統的格局,像二樓主臥前的大陽台,
    原本想種植些花花草草,但我總覺得這樣觀賞的時間不多,
    之前看yb大嫂把二樓客廳前的陽台佈置的好美,真是好羨慕呀~
    但真正原因我是懶人一枚,所以就作罷了呀~呵~呵~
    適合自己家人的居家環境是要慢慢建立和累積的,
    只要大致上硬體很OK,其他慢慢改造也會變成自己心中理想的家園。
    [版主回覆11/04/2008 14:03:06]您家二樓陽台,就只拿來種植花草就好啦!
    不用像我這樣種菜。您家後就有免費的菜園了呢!

    回覆刪除
  3. 自地自建才可以照自已需要的去蓋-
    不過,畢竟不是專業的,會有太多的地方沒考慮到-
    我的新房子當初叫水電,一樓的水不要經過加壓馬達,頂樓幫我弄個雨水收集的功能--
    結果到完工時,兩個都沒照我的要求去做-還好影響也不大。
    [版主回覆09/30/2009 14:46:24]是丫,買房子難免有些地方不盡人意,
    只要影響不大,都能在可接受範圍,

    頂樓弄個雨水收集功能..這個主意不錯,
    我也很想弄一個...

    收集來的水也可以給花草們飲用...或是洗陽台
    這個是環保省錢的概念,希望往後的建商能夠加進來..

    造福下一代...

    回覆刪除